随心

第二十七章 云梦江氏

       有人在莲花坞外面拔剑相向的事,很快就被传进了莲花坞里。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带着几个门生出了莲花坞,正看到几人围攻一个白衣少年,少年全然无惧沉着应对,在几人围攻之下也不显慌乱。在李宗主的剑刺向少年时,江枫眠拔剑挡了下来,道:“诸位到我云梦地界,却在我莲花坞外滋事,可是怪江某招待不周,怠慢了诸位?”

       见到江枫眠出手拦架,那几个青年修士纷纷停下道:“不敢,不敢,江宗主说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看向帮他挡开剑的青年,温雅和煦,一身紫衣绣着九瓣莲家纹,腰间挂着银铃,容貌保持的相当好,听他说话,应当就是莲花坞的主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跟他们寒暄了几句,转过身温和笑道:“这位小友看着面善,不知如何称呼?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想,如果他不是机缘巧合的进了苍穹山,是不是也会被这个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的宗主抱回莲花坞,在莲花坞长大,将来会不会也走向魏无羡那样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魏婴对江枫眠的第一印象还是不错的,他收起了剑,行了个晚辈礼,道:“晚辈魏凌风,见过江宗主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低声喃喃道:“姓魏……”怔愣了一会,接着道:“原来是魏公子。既然到了云梦,各位便是我莲花坞的贵客,幸好都没有受伤,尚有余地。若是私人恩怨,不如到莲花坞坐坐,江某愿意从中调停,各位意下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蓝色衣服的青年道:“多谢江宗主盛情,我等只是路过云梦,尚有要事耽搁不得,待事情办完再来拜访江宗主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冷哼一声道:“不过是心虚罢了,今日若不道歉,休想离开!”

       李宗主按捺不住,跃了出来,喝道:“好大的口气!江宗主在此,你竟还敢在云梦地界如此狂妄,当真是黄毛小子不识好歹!”

       一下就被人扣了一个不把云梦江氏放在眼里的锅,魏婴脸色立刻冷了下来,道:“怎么,敢做不敢当,你敢辱我母亲身后名,我不讨个说法,枉为人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见少年潇洒坦荡且血性,便当场问起事情的来龙去脉,得知了那些修士的言论,脸色也不太好看。鉴于有江枫眠压着,姓李的修士不得不向魏婴道了歉,其他修士也都赔了礼。一场干戈在江枫眠的调停下,就这么化解了。

       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有任何消息,没想到就在家门口遇上了,真实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。江枫眠上上下下的打量着魏婴,白衣少年,丰神俊朗,恣意洒脱,样貌集了父母的优点,特别那眉眼,像极了藏色散人,一样的清透灵动。

       难怪觉得面善,江枫眠一阵惊喜,抓住魏婴的手臂,不确定的问道:“你是魏婴?长泽的儿子?你母亲是藏色散人?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道:“正是,晚辈魏婴,字凌风。今日途径云梦,在此处酒肆歇脚,没想到给江宗主添了麻烦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个世界世家有取字的习惯,魏婴干脆把师尊给他改的名当作字来用。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高兴道:“无妨。凌风,长泽与我是兄弟,你叫我江叔叔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笑笑道:“好的,江叔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发誓,他真的只是路过顺便看看,不是来攀亲的。他没想到江枫眠是这么亲切随和的人,就冲着他找了自己多年的心意,魏婴也不忍拒绝。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把人领进莲花坞,他作为一宗之主,事物繁忙,叫人给魏婴安排住处,先让人住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道:“凌风,到了莲花坞,就当自己家一样,别拘束。你先去休息,江叔叔晚上给你接风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答应了,跟着引路的家仆往客房的方向去了。一路上的格局、装饰和景致与元神空间的莲花坞别无二致。

       魏婴心里暗暗想着:“哥哥,阿婴替你来莲花坞了,你要是醒着应该高兴的对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接风宴只是普通的家宴,没有什么繁文缛节,很是随意。江家人丁单薄,虞夫人出去夜猎,江澄去了姑苏蓝氏求学,席上只有江枫眠、江厌离和魏婴三人,让人看起来更像是家人聚餐。

       江澄是江枫眠的儿子,字晚吟。虞夫人就是江澄的母亲,虞紫鸢。当然,也是江枫眠的夫人,当初还曾是他的同修。照理说,应该叫她江夫人,可不知道为什么,所有人一直都是叫她虞夫人。有人猜是不是虞夫人性格强势,不喜冠夫姓。对此,夫妇二人也并无异议。

       虞夫人出身望族眉山虞氏,家中排行第三,又称虞三娘子,在玄门之中有一个名号“紫蜘蛛”,报出来就能吓着一批人。年少时便性情冷厉,不喜与人打交道,与人打交道便不讨喜,嫁给江枫眠后也常年夜猎在外,不怎么爱留居江家的莲花坞。而且她在莲花坞的居所和江枫眠是分开的,独占一带,里面只有她和她从虞家带过来的一批家人居住。身边常年跟着两名年轻心腹使女,金珠和银珠,总不离身。

       三人分宾主落座,每人面前摆着一个食案,分桌而食。不同于魏无羡记忆中像一家人似的围桌而食。

       江厌离给让人每个人端了一碗汤,微笑道:“魏公子,这莲藕排骨汤,阿澄很喜欢的,你尝尝看合不合口味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厌离是江枫眠长女,江澄的亲姊。性情不争,言语平稳,中人以上之姿,天赋亦不惊世。在各家仙子群芳争妍之中,难免有些黯然失色。在魏婴眼里,确是个知书达礼,温婉贤淑的大家闺秀。

       魏婴弯眼一笑道:“谢谢江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面前的汤,汤色乳白气味香浓。这就是魏无羡心心念念的莲藕排骨汤?那要好好尝一尝。

       魏婴勺起汤,尝了一口,眼中一亮。有勺起莲藕和排骨,细嚼慢咽,仔细品尝。这莲藕排骨汤汤汁清亮甘甜,莲藕粉糯绵甜,排骨肉质酥烂。

       魏婴赞叹道:“确实很好吃,多谢江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宴后,三人拉起家常,江枫眠问道:“凌风这些年过得可好?不知师从何人?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回道:“谢谢江叔叔关心,我很好。师尊隐世,不愿为外人所知,我在山中随师尊修行,师尊亦待我亲厚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点点头,转了话题问起了魏婴个人的事情:“凌风日后如何打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初次下山历练,师尊只给了我半年时间。一来想趁着这个机会探寻父母当年之事,寻找父母出事地点,给他们修塚立牌,尽人子之道;二来想去姑苏蓝氏藏书阁查看些古籍。据说蓝氏藏书最多,只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停顿了一会继续道:“至于日后的事,还是要看师尊如何安排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只是什么?江枫眠自然明白。他一个初初入世声名不显的小孩,又无世家背景,哪来的门路进入五大世家之一的姑苏蓝氏仙府。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微微笑道:“这倒不是什么难事,阿澄如今就在云深不知处求学。我给蓝先生修书一封,你带上我的拜帖前往云深不知处即可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高兴笑道:“谢谢江叔叔,那我就不客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正是为怎么进云深不知处藏书阁发愁,没想到江枫眠随手就给他解决了,云梦江氏的人情,他算是欠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笑道:“难得下山,凌风在这多住些两日,江叔叔准备好了着人送你去姑苏。”

       魏婴点头道好。

       江枫眠很乐意做这个顺水人情,这是长泽和藏色的孩子,若是能把他招揽入云梦江氏,也算成全了故人的情分。若是不能,就尽可能交好。魏婴与江澄年纪相仿,多个朋友,将来也能互相关照。

 


评论(41)

热度(32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